2021 國泰CIP暑期實習 面試分享

國泰人壽/營運企劃組

Ruby Liao
8 min readMay 9, 2021

今年找實習受到許多幫助,希望我也能幫助其他人,減輕面試準備時的迷茫與精神壓力。

國泰CIP採多對多面試,面試會問不少普遍性的問題。不管你的志願部門是哪個,本文對於要面試營運企劃的同學,都是很有參考價值的!

目錄

一、個人背景
1-a 學經歷
1-b 部門志願序
二、面試前
2-a 履歷撰寫
2-b 志願排序
2-c 適性測驗
三、面試過程
3-a 面試形式
3-b 自我介紹
3-c 題目問答
四、面試心得
4-a 準備方向
4-b 結語

一、個人背景

1-a 學經歷

我的專長可分為財務行銷兩大部分,履歷都有詳細書寫。面試則依職位需求,收斂到行銷專長、活動企劃、口語表達這三種。

學歷:中興財金系畢業、成大國企所碩一
實習:台北富邦銀行專案實習生、和泰汽車校園大使
競賽:ATCC商業競賽初賽決選
社團:中興辯言社 ( 活動企劃、經營粉專、辯論獲獎 )

1-b 部門志願序

每個部門幾乎只收一人,非常競爭,排志願就是一場賽局。好消息是許多部門的徵才條件相似,面試時好好表現,是有機會獲得其他部門賞識,拿到offer的!

第一志願:直效發展科
第二志願:數位客戶經營科
錄取部門:業務發展科

面試前,我整理出徵才條件相似的三個部門,做為志願一起準備。最後給我offer的是業務發展科,當初看到這徵才條件完全不敢列入考慮,沒想到面試時能獲得部門的賞識,也算意外之喜。

二、面試前

2-a 履歷準備

登入國泰徵才網站填寫履歷,前面有基本資料填寫,後面有六題開放問答。國泰徵才都是用這份制式履歷,雖然填寫過程費時費心,但如果未來想申請國泰的實習、正職、儲備幹部,現在把履歷寫好,之後投遞會輕鬆很多。

建議
• 網站會自動登出,建議先在word寫完,再複製到國泰網站調整排版
• 撰寫的方向,大部分會按照第一志願的部門撰寫,請事先想好志願序
• 不要趕在最後一小時投遞,身邊真的有人發生悲劇 ……

2-b 志願排序

想清楚你的實習目的,是要選你想要的?你適合的?還是你有把握的?

2021 國泰CIP 職位介紹頁面

CIP職位介紹的頁面是職系→公司→部門,每位應徵者僅能投遞單一公司單一職系,但並不限一個部門。舉例:我的職系是營運企劃,公司為國泰人壽,國泰人壽的營運企劃組就可以選填五個志願部門。

分享我的窘境:收到面試通知後,忘記當初填寫的志願序,網站上也沒有紀錄,面試時只好憑感覺講志願。面試結束後,人資還私下詢問我為什麼第二志願從人力資源部改成數位發展部,超級尷尬哈哈哈,幸好沒出事。

建議
• 投遞後無法從網站找到當初填的部門志願序,請記好自己的部門志願序!

2-c 適性測驗

情境題:每個狀況會提供四種作法,選擇最應該以及最不應該做的事。
適性題:每個敘述句會有五個程度,選擇很符合很不符合。

這部分超謎,我的答題方向僅供參考,真實評分機制不得而知。

我的答題方向
• 不要凡事都問主管,要有自主判斷的能力
團隊合作很重要,包含工作上及工作外的相處交流
• 不同職位的職責與權力不同,要換位思考
• 適性題我盡量不選模稜兩可的選項,除非有些怪題目真的很難回答,我才會選中間值 ( 例如:是否說過謊、作弊、說別人壞話、有壞習慣等等 )

三、面試過程

3-a 面試形式

面試形式:面試官將近20位,面試者約6–8位,多對多面試
面試流程:自我介紹1分鐘 + 人資與主管輪流發問,沒有Q&A環節

國泰人壽的營運企劃組當天有七場面試,第一場從早上9:10開始,我很幸運是第二場10:10開始。越後面的場次,喚起面試官的注意力就越重要。

3-b 自我介紹

人資Q:請大家按照座位,輪流自介1分鐘,時間到會直接打斷發言

本場面試者的背景:成大國企所(同班同學)、台科大企研所、成大國企所(我)、政大國貿所、政大阿語系、台大工管輔數學系、中山經研所。本場有三位同學的第一志願都是海外發展部,其他四人的志願皆不同。

建議
• 上一場自介沒有限時,每個人約落在1.5–2分鐘,但我們這場限制1分鐘,所以自介建議準備兩個版本,讓自己不管1–2分鐘都能侃侃而談
• 記得環顧四週,我的位置被分配到很左邊,但我的部門主管坐最右邊

3-c 題目問答

舉手輪流回答
每個人都要回答,回答順序依舉手順序

人資Q:分享你不是領導者的團隊合作經驗,當時如何協調使團隊成功?
主管Q:你認為自己要如何勝任國泰CIP的志願部門實習職位?
人資Q:很多人都有數位行銷、社群經營的經驗,請分享你的失敗經驗?
主管Q:如果其他部門非你第一志願要收你,你會接受嗎?

指定回答但可舉手補充
主管針對應徵該部門的面試者提出針對性的問題,其他人可舉手補充

主管Q:如何用數位行銷推廣國泰人壽?
人資Q:如何對年輕族群進行雇主品牌行銷?
主管Q:如何利用3–5分鐘的時間,對業務進行直效行銷的教育訓練?
人資Q:妳們對Podcast很有研究,想問如何用Podcast行銷國泰?

四、面試心得

4-a 準備方向

自我介紹

面試的素材庫就是履歷,可以整理成心智圖,架構回答的順序與層次。

每個經歷往上對應一種硬實力,往下延伸故事與能力

建議
• 每個經歷都要能簡述大致內容、扮演什麼角色、貢獻、挫折、學到什麼

經典罐頭題

如申請動機、期待收穫、與國泰的連結、競爭優勢、對國泰的印象、人生挫折等等。申請動機還可細分為何國泰、為何人壽、為何這個部門職位。

建議
• 不要只回答表面上的問題,舉例:你對國泰的第一印象?可以先展現對國泰的品牌觀察,接著從哪裡發現國泰的轉變 ( 分析能力 ),並針對國泰可以怎樣推廣品牌提供你的想法 ( 你的insight才有商業價值 )
動機期待收穫算連鎖題,絕對要展現對企業與實習內容的充分了解及認同,回答不要只說想進來學習,可以換位思考何種動機能達成你與部門間的互利互惠

部門專業題

先廣泛了解國泰,再找幾個專業題挖深,面試時主動挖洞給部門主管跳。
舉例:直效行銷的JD有提到Podcast,我有精心準備。面試前階段被問到行銷問題時,我主動提到Podcast,後來在其他回答又有提到,最後人資直接點名三個人如何用Podcast對年輕人進行品牌行銷。挖洞可恥,但有效!

建議
• 了解國泰人壽的產品、品牌形象、APP、國泰社群平台經營狀況
• 準備幾則新聞時事:國泰人壽、保險科技等等,要有自己的insight
• 根據志願部門的JD去猜題,主動挖洞,限縮專業題的問題射程

Q&A

應徵者少數能掌握面試節奏的機會,就是自我介紹跟Q&A,絕對要先發制人、好好準備。建議準備三個問題,避免問題在前階段獲得解答,或是問題的回答素材在前階段耗盡。

我準備的問題
• 直效行銷Q:國泰人壽剛上架Podcast,請問實習生有機會參與Podcast的規劃或錄製嗎?
• 數位發展Q:JD提到要做生態圈行銷活動企劃,是要生態圈外舉辦行銷企劃,推廣更多人下載國泰人壽或國泰優惠的app?還是在生態圈內舉辦行銷活動,提高現有客戶的黏著度?具體的專案方向是什麼?

第一個問題為了與主管互動,我還事先查詢聽眾輪廓與收聽習慣研究,並分析前三熱門節目,給予我的insight:找尋合適講者提升聽感、拉長節目時間、降低資訊密度、規劃更多軟性內容、故事行銷等等。

雖然最後沒Q&A環節,但我準備的內容都有在專業題中完整回答到。努力是不會白費的,請好好準備、勇於出招!

模擬面試

找有經驗的學長姐或老師進行模擬面試,除了能給予回答建議,還能訓練臨場反應。我個人非常需要暖機時間,面試有練習真的差超多,給各位參考。

4-b 結語

回想我申請實習的過程,其實蠻崩潰的,有幾次躲在房間哭一整個下午。幸好身邊有許多support groups互相串聯資源、加油打氣。希望大家都能查覺自身情緒與需求,連結自己的support group,好好照顧自己。
( 如果有需要,下一篇文章可以介紹support group)

金融業實習存在許多不公平競爭的狀態,資源、機緣、運氣這些都是無法控制的,就算沒有抵達理想的終點,你的能力與人格特質也不會因此貶值。

最後分享我鼓勵自己的話"It is not easy, and I don’t like easy things."
失敗代表我們勇於接受困難的挑戰,過程越辛苦,前進與堅持就越有價值💪


揪抖馬爹!東鉤爾威!
如果我的分享對你有幫助,請幫我拍手(claps),給我大大的鼓勵吧 👏10-20 claps 謝謝
20-40 claps 感恩
50 claps ❤❤❤❤

--

--

Ruby Liao

NCHU Finance | NCKU International Business | a typical Aries girl